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水发榜样

水发榜样|王忠杰:“急流勇进”浇灌大漠“花朵”

发布时间: 2021-08-09

  从黄河之畔的山东菏泽,到大漠深处的新疆阿克苏,水发农业库车水控董事长王忠杰一心干事业义无反顾 

  2017年底王忠杰背井离乡跨越大半个中国来到喀什放弃内地大城市的优越条件辞掉被称为“铁饭碗”的公职工作舍弃与家人的朝夕相伴没有和水发农业集团提任何要求入疆四年多戈壁风沙早已在王忠杰的脸上雕刻出沧桑的味道——他每年有11个月的时间都奔赴在各个项目上足迹踏遍天山南北项目最远相隔近2000公里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王忠杰带领团队共同努力拼搏下,2020年,库车水控在阿克苏地区流转土地面积接近30万亩,资产规模从起初的1.9亿元到超过12亿元,营业收入突破4亿元。王忠杰用辛勤的汗水,浇灌出大漠中的“花朵”。 

  披荆斩棘俯下身子 

  王忠杰给人的印象是直爽能干铁汉柔情 

  2017年冬天他第一次经历5、6个小时之久的航程到达喀什从小生活在黄河滩区的他还没来得及适应新疆凛冽的冬季就深入田间地头开始了解土地流转和甜菜种植工作陌生的环境陌生的语言陌生的面孔一切都需要从头开始前所未有的压迫感和压力迫使王忠杰必须在短时间内摸清集团在新疆布局的基本情况了解项目真实进度 

  在深入了解了每块土地的情况后,他与团队排查出了很多不适合种植的土地。在这种情况下,为及时止损,他第一时间上报集团,并按照领导指示及时调整部署安排减负,把之前项目10万亩土地里大量不具备种植条件的土地及时处理,分批分期减至6万亩左右,将公司的损失降到最低。正是凭着这种执着和勤奋敬业的精神,他带领团队顺利完成了减负止损的工作。在这之后,他又马不停蹄奔赴阿克苏、乌鲁木齐等地继续开展业务。 

  在新疆工作的一千多个日日夜夜,3000多公里外年迈的父母妻儿他每时每刻都在思念但是责任和使命让他把工作放在了第一位 

  他说“只有俯下身子、深入了解,才能做好本职工作,这样对我们自己也是很好的学习机会”。除了回山东开会年迈的父母和妻儿也没能让他常回去尽一尽为人子为人夫为人父的义务在困难重重的项目拓展运行过程中,他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开放的团队精神、优异的工作成绩为水发农业在新疆的布局和发展付出了心血 

  急流勇进,成立混改企业 

  时值国家大力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在国家混改浪潮的背景与集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水发农业集团决定于2019年在库车市成立混改制公司--库车水控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并任命王忠杰同志担任董事长。 

  王忠杰坦言,库车水控成立初期,他的压力相当大。“背井离乡三四千公里不做成点事怎么对得起企业怎么对得起爹娘作为混合所有制企业,不仅要考虑公司发展及双方利益问题,更要考虑团队共同融合、协作发展的问题。要想把混改企业打造成为一个团结奋进的团队,这就要讲究方式方法。 

  纵然有豪情万丈但直到真正开展工作时王忠杰才意识到自己肩上的责任重大“干面对问题和困难他没有退缩积极制定工作计划交叉蹲点库车水控所有项目从基础着手梳理系统建设督促问题整改召开专题会议 

  加强团队体系建设,带领员工牢固树立团队意识......多措并举推进公司稳步提升 

  他常说:“团结就是力量,集体的协作精神非常重要,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只有大家齐心协力,公司才能蓬勃发展。” 

  完善机制,推进企业发展 

  王忠杰在研究库车水控工作期间意识到,要想企业有着健康向上的发展,就必须要完善管理机制。首先就是要坚持党建引领,在扎实做好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带头冲锋作用;同时还要建立健全纪检监察工作,增强防控意识,为企业赋能;加强财务制度管理,财务制度是企业管理坚守的底线所在,是一个企业的高压线,谁都不能触碰;同时也需要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混改不仅仅是资本间的互相融合发展,还意味着不同企业文化基因碰撞交锋,所以要有效地建立库车水控自己的企业文化,才能真正打造混改企业发展的灵魂 

  在公司整体运营方面,王忠杰一直考虑怎样才能让公司行稳致远。经过与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多次的探讨研究,他决定针对公司运营打出一套组合拳,即:土地流转为基础、良种良方作保障、统一管理促增效,打造从播种、管理、采收到产品的加工销售全方位一体化、规模化的现代农业企业。 

  通过建立规范制度、调整管理政策等一系列工作,库车水控的发展取得了极为明显的成2020年短短一年时间里,库车水控资产规模从起初的1.9亿元到超过12亿元,营业收入迅速突破4亿元,实现利润从初始的337万元到近6千万元。截至目前,库车水控资产进一步扩大,在阿克苏地区流转土地面积接近30万亩,自有及合作轧花厂5座,资产规模已达20亿元。与此同时,王忠杰还计划带领公司在粮食、林果、畜牧等多个产业谋篇布局,保障公司众多项目稳步发展,扩大企业辐射面,力争将公司打造成为阿克苏地区知名的龙头农业企业。 

  奋斗在一线工作在实处春秋五载斗转星移从陌生到熟稔的风沙雨云思想的碰撞和磨合激发了王忠杰无穷的潜力为水发农业在阿克苏地区的发展提供了更多的思路王忠杰带着期待与梦想来到阿克苏肩扛责任精心规划也将为水发农业带来更多无限的可能。(张文博 郭新涛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