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水发力量

探秘“水发力量”│聚废为宝!打造天然气井资源化利用绿色品牌

发布时间: 2022-02-24

  科技赋能,废水“提纯”变为化工原材料。技术创新,把钻井废屑“升级”为建筑材料。不仅是“变废为宝”,这里的钻井“泥浆不落地”,为气井加了把“环保锁”,为草原筑了道“保护墙”。这一系列动作,是水发昊鑫在内蒙古鄂尔多斯苏里格气田面对生产任务重、安全环保压力大的挑战中交出的精彩答卷。 

  今天,我们走进内蒙古水发昊鑫环保有限公司天然气田钻井泥浆集中处理现场,探究这项工艺如何使天然气田钻采废弃物“变废为宝”。 

 

  进入项目施工现场,井架设备错落有致,格局鲜明,一侧的泥浆不落地处理区域,焊接的整张防渗土工膜,分离后的泥浆再次回到钻井系统中循环利用。  

  苏里格气田地处毛乌素沙漠腹地,这片看上去基本和草原无异的沙漠因为出色的治理效果让世界为之惊叹。“这里的自然环境比较脆弱,属于环境敏感区域。”水发昊鑫董事长张骞介绍,钻井“泥浆不落地”工艺,为气井加了把“环保锁”,为草原筑了道“保护墙”,真正做到了“开发一片,保护一片,绿色一片”。 

  注重环保,循环利用,高效开发是这里的名片。在废水处理方面,通过“叠加膜”技术将浓盐水二次浓缩后用于钻井盐水泥浆的配制,通过“分盐+MVR”蒸发结晶技术将废水处理产生的工业杂盐提纯处理后可用于基础化工原材料。在固废处理方面,通过化学改良和高温焚烧技术处理后的钻井岩屑可用于制砖、路基土等建筑材料和采坑回填复垦“变废为宝”。随着绿色企业创建的稳步推进,水发昊鑫将“泥浆不落地”作为推进“绿色钻井”工程的重要举措,通过源头减排,过程管控和末端治理,把钻井固体废物“处理一批、合格一批、出厂一批、利用一批”的要求,贯穿于钻井施工全过程,年处理固废48万方,年处理废水30万方。目前,水发昊鑫已与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西南石油大学、陕西省环保产业集团、内蒙古环投集团等单位建立了紧密的产、学、研战略合作关系,与国内多家知名环保企业开展技术交流,获得国家专利技术24项。 

  入驻内蒙古8个月以来,水发昊鑫坚持把绿色低碳作为转型发展和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体现,坚持生态和谐与气田开发并重,与中国石油西部钻探、长城钻探、川庆钻探、渤海钻探、华北油田分公司、长庆油田分公司,中国石化华北油气分公司等央企持续保持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公司成立后业务量稳中有增,服务水平、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也得到了甲方业主的一致好评。充分展现了国企进驻之后的责任担当。同时,重点拓展苏里格气田周边中石油、中石化作业区域环保业务,目前已与冀东油田合作在陕西佳县区域进行泥浆不落地总包服务;与玉门油田合作在宁夏盐池地区进行泥浆不落地总包服务,预计每年可增加收入5000万元左右。 

  “下一步,我们将在鄂尔多斯康巴什区,陕西靖边县、佳县,甘肃庆阳市,宁夏盐池县等地拓展环保类项目,把技术创新重点放在废弃物的循环利用和节能减排上,将公司打造为油气田环保行业的绿色标杆企业,其技术可广泛推广和复制”。水发昊鑫技术总工陈俊明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水发昊鑫将继续扎根内蒙、拓展西部,用清洁能源解民生之忧、谋民众之福,践行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初心和使命,敢于担当,苦干实干、留下绿色、种下希望,把美丽的西部描绘成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生产与生态协调发展的美丽画卷,力争成为国内知名、西部一流的环保产业集团,为水发集团、水发实业集团打造绿色环保企业添砖加瓦。( 王宗阳 王颖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