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安全生产

【水发众兴】舞好安全生产的“指挥棒”

发布时间: 2022-04-07

  为贯彻落实《山东省企业安全生产“晨会”制度规范(试行)》,山东鲁南水务发展有限公司严格按照相关要求,根据自身生产的特点,制定相邸泵站每日“晨会”制度,发挥好“晨会”的安全生产“指挥棒”作用。
  相邸泵站设计日供水能力25万m3/d,承担着向莒南县、临港区及日照市岚山区的钢铁、电力等企业提供工业用水的任务,泵站犹如“心脏”提供动力,在供水系统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泵站设施设备每天的工况状态以及各企业用水调配、疫情期间防疫情况等,在“晨会”传达、交流、交接,显得尤为重要和关键。 

  “晨会”更具权威性。安委会以制度规范的形式发文,赋予了“晨会”的权威性,上下统一思想,统一行动,企业生产单位遵照法定文件执行,重视程度提高,也提高了“晨会”的严肃性和不可或缺性。 

  “晨会”指导性作用加强。晨会首先关注安全生产工作,把安全工作位,交代清楚,强调好安全重点、风险点、关键点;明确好一天的工作干哪里,怎么干;指导好值守人员安全作业,不盲干,不蛮干,起到安全指挥的作用。 

  鲁南水务公司按照要求,把“晨会”制度规范化、程序化,尊重权威性,加强指导性。相邸泵站把安全生产作为“晨会”第一议题,交待交接好机组设备的日常运行况以及各企业用水的实际调配等情况;在当下疫情严峻时期,把疫情防疫前置,牢固树立抗击疫情“第一关”意识。 

  鲁南水务公司将“晨会”制度纳入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常态化执行下去,把开好“晨会”作为防范化解安全风险、督促干部职工紧绷安全弦的重要措施,在日常工作中具体到位的指导,发挥安全生产的“指挥棒”作用(张瑞 供稿)